金融学院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由1963年建设银行干部培训部发展而来,历经基建财务教研室、基建财务学科、基建经济系、投资经济系、投资金融系、金融系、2002年成立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现设有金融学专业、金融工程专业、投资学专业、保险学专业4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是由1994年开始招生的货币银行学专业转化而来(1998年改称),金融工程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投资学专业从2010年开始招生,其前身是从2007年开始招生的金融学专业投资理财方向(2000年招过1个班的金融学专业证券投资方向);2008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方向;保险学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金融学专业于2000年和2005年连续被评为学校重点专业。2006年金融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20年金融工程专业获评国家一流专业,金融学专业获评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现设有四个专业教研室(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保险学)、货币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所、投资研究所、资料室,在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基地设有设备先进的证券期货实验室、商业银行实验室,设有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货币博物馆和票证博物馆。

学院现有本科学生1700人,在校研究生200余人。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2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的教师31人;校内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导师31人,从金融机构聘用硕士生导师30人。学院拥有省级科研团队《金融与地方经济互动团队》,我院金融学科为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单位。金融学院设有金融学博士点、学术型金融学硕士点、专业学位金融硕士点。

学院与哈尔滨银行共建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15家金融机构联合建立了实习基地。2004年,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金融学院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金融保险人才培训中心。2011年,龙江银行将我校金融学院列入与211工程院校同等地位的招聘生源单位。

学院获得2021年度校级“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光荣称号,院长姚凤阁教授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金融学专业带头人、龙江学者、省文化名家、黑龙江省金融工程学会会长。张新知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和黑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模范教师。姚凤阁、陈敏教授被聘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科学技术经济顾问委员会金融专家。陈敏被评为校“巾帼工作者”,温红梅被评为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校庆60周年教学标兵、2021年获省级教学名师。

 

办学优势

★国家级一流专业——金融工程

★省级一流专业——金融学

★金融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金融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金融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金融学

★省级精品课程2门——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

★黑龙江省研究生创新基地1个

★学院已经形成了本科、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师资队伍优良,科研成果突出

7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拥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65人(含外聘)。

★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

★省委“六个一批”理论人才(黑龙江省文化名家)1人

★龙江学者1人

★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奖1项

★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学院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每年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考研经验交流、学习经验交流、新生杯辩论赛、英语演讲大赛、寝室文化节、“五四”科技文化节、体育节、新生节、大学生风采大赛、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

★学院设有图书资料室,拥有大量学术期刊资料供师生使用

★学院与日本大阪经济大学、英国女王大学和龙比亚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国际合作关系

★学院一直保持较高的考研率和就业率。



Copyright © 2018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电话:0451-84892091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